【凌李】内有恶犬 番外(上)

(20)番外 人之常情(上)



 1.

凌远,B大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,渡美留学后回国,主攻肝胆外科,以及,“人之常情”。

凌远一直不太了解“人之常情”的定义,更何况它还在一直挑战着凌远的社交极限。他不容易适应新朋友,毕竟从新朋友过渡到老朋友的这段时期非常尴尬,尴尬到一举一动都要再三思考是否太过亲密又是否太过生疏,费时费力费脑费米,总之非常尴尬。

应酬也就算了,两边嘴角一扯,条件要求明码标价,不必担心尺度问题。但交朋友这件事,凌远感到非常的手足无措。

比如,跟李熏然交朋友。

 

凌远一直把杜见锋归为“四肢发达头脑简单”那一列,当然,杜见锋本人并不知情。而李熏然是杜见锋朋友的朋友,四舍五入就是杜见峰的朋友。自己也是杜见锋的朋友,再次四舍五入,勉强算是个朋友。所以对朋友的朋友要保持一定的亲近的感觉,这是人之常情。

但李熏然似乎有些太亲近了。

“凌远,”李熏然喘了一下,急促说,“我在月亮湾,可能得麻烦你过来一趟。”

“嗯?”凌远愣了一下,显然没搞明白这通突然的电话有什么意图,“我是凌远,你受伤了?”

“还没,不过快了,”李熏然好像笑了一下,“麻烦您了!我这儿还有个队员受伤,拖不了太久,月亮湾西侧门……嘟,嘟,嘟……”

电话挂断了。

凌远手术服还没脱下来,握着电话反复回味了那一声“凌远”。他们难道已经亲近到可以直呼其名了?那我是不是需要改口叫他“李熏然”,而不是“李警官”?

交朋友真麻烦。

 



 2.

直到救护车一个漂移开出医院大门,凌远还在思考这个称呼问题。

“院长,”同行的护士扶住他的肩膀,语气关怀到有些小心翼翼,“您没事吧?”

凌远挑了挑眉,摆手道,“没事。”

“哦,”护士松了口气,试着开了个玩笑,“这么紧张,好像约会要迟到了一样。”

凌远没反应过来,“嗯?”

“没什么没什么,”护士赶紧摇了摇脑袋,“您一这样儿,就是眉头一皱,我心里就没底。”

凌远揉了揉眉心,“伤着的那个是我朋友。我大概是……担心过度。”

“啊!您说的是小李警官吧?”护士一拍手,“院长您别担心啊,李警官身手那么好,不会有事的!”

凌远不知道说些什么,只能干巴巴地,意义不明地回了一个字:“啊。”

 

 

月亮湾这片人多眼杂,好在李熏然通知的这个侧门门边就是垃圾场,没什么乱七八糟的人来,救护车也好进。

这边车还没停稳,凌远难得冲在担架前面跳了下去。李熏然几人躺得七横八歪,凌远匆忙扫了一眼,旁边他说的那个队员口鼻出血,但人还算精神,而李熏然闭着眼,旁边围着两个人,看不清楚状况。

“李,熏然,”凌远跑过去,伸手拨开围在他身边的两个人,检查了一下小臂的伤口,语气竟然不自觉地亲近了许多,“还有哪里受伤了?”

“凌院,”李熏然睁开眼,费劲巴拉地抬了抬脑袋,“来得真快,我就知道找您绝对靠谱。”

凌远愣了一下。他叫的是“凌院”,压根儿不是什么“凌远”。

“……先别说话,”凌远朝身后招呼了一下担架,扭头问他身边的人,“他这是醒了还是没晕?”

队友赶紧回话,“醒了醒了。”

凌远退开几步,好让人把李熏然抬上担架,“之前晕过去多长时间?……轻点,小心后脑和左臂。”

“不长,几分钟吧。”

凌远点点头,“你跟上车。”

 


 

3.

李熏然也不是第一次坐救护车了,虽然司机开得挺稳,但就是觉得眼前全是星光,忍者头晕问,“凌院……这个伤口没什么忌口吧……”

凌远正给他检查小臂,听到问题认真回,“头部的伤口需要忌油忌辛辣。”

“又来……”李熏然有气无力,“火锅算辛辣吗?”

“涮羊肉不行,海鲜也……”凌远愣了一下,抬头看着他,“你想的有点远吧?”

“嘿嘿,”李熏然笑了一下,很快又因为脑袋不适抿住了嘴,“闲着也是闲着……上次还约您去吃火锅呢……”

哦火锅。凌远想起来了,杜见锋两人受伤住院的时候,李熏然曾经悄悄向他打听状况,临走时间不早,两人就在医院附近随便一家拉面馆吃了一顿晚餐。两人分别前李熏然伸了个懒腰,说下次一定请你吃火锅。

“我以为你只是随口一说,”凌远回,“人之常情嘛。”

“哪里,对吃的我一向是很认……”李熏然眉头皱成一团,“凌远,我恶心……”

这次是凌远了。

他赶紧轻轻按住李熏然的肩膀,低声安抚,“没事,不要怕,很快就到了。”

李熏然双眼紧闭,没了回声。

 

 


 4.

凌远对自己进行了深刻认真的反省。

此次交友略显急躁,两人关系推进太快,应重新把握两人熟悉程度,确保万无一失。

那么问题来了。他凌远又有什么好失去的呢?

本来他朋友也不多。

李熏然脑袋上捱的那一下不轻不重,好在没淤血,坏在有轻微的脑震荡。具体表现出近事遗忘的特点,恶心,呕吐,耳鸣,头晕,这些个后遗症一个不落。他朋友方孟韦来看过他几次,每次都没多呆,大概是怕耽误他休息。比起方孟韦,费解呆的时间更长,跟他汇报一下对阎二的监视有什么进展,海哥老婆孩子有什么有什么惊吓。

关于如何受伤,李熏然没避着凌远,凌远听他和费解讨论也了解的七七八八了。大概就是方孟韦受袭之后队里着急,无奈根本抓不到阎二的把柄,每天派人跟着海哥老婆孩子又不是个事儿,最省心省力的办法就是早点抓到阎二的把柄。不管是故意伤人还是非法买卖,早一点找到证据也就多睡一天踏实觉。

阎二这种案件根本不归李熏然他们队管。鉴于跟阎二等人近距离接触过的只有徐东海一队,监视的任务,包括袁威先前藏身的那套房,都交给了相关队员。但没有足够的由头立案,一队人捉襟见肘,难免出些差错。李熏然几年前就在阎二眼底下露过脸,这次再去月亮湾就是被袁威入狱前养的小姐认出来,一嗓子喊来不少人。也幸亏费解都在西侧门接应着,再加上救护车来得及时,没被追阎二的人追上来。

凌远低头检查李熏然的小臂,听着他跟费解抱怨:“方儿到底怎么知道的?昨天差点没给他瞪死。”

“我也不知道啊……”费解挠了挠脑袋,“我跟叶子站门口等你呢,孟韦哥突然就窜出来了,给我俩吓一跳。”

李熏然瞪大眼,“怎么就这么巧?我还打算这事儿瞒着他的,省得再给他俩惹麻烦。”

凌远把胳膊放回去,双手插兜,道:“他陪老杜来拆石膏,可能是刚好看见我们把你推进来,跟过来了。”

“杜哥都能拆石膏了?这么快,”李熏然惊得一激灵,很快又蔫下去,“哎哟不行,脑子一团浆糊……”

凌远看着好笑,就又把注意事项给他念了一遍。李熏然颇为受用,闭眼听着,不时嗯一声表示记住了。

“哎?凌院在呢?”主治带着一群小护士挤进病房,“对李警官挺上心哈。”

“朋友,顺道就来看了。”凌远后退半步,把空间让给主治。病房本来就不大,一下子挤得简直无法呼吸,费解跟李熏然打了个招呼,贴墙根儿溜回警局了。

凌远在一边看着主治检查伤口,偶尔抛出几个问题,问李熏然近事是否有遗忘。李熏然瞪着眼想了一会儿,“大概有。”

“比如呢?被袭前跟什么人说过什么话,试着想想。”主治又问。

“到月亮湾前给费解,就我徒弟,打了个电话,然后排查了一圈,然后被人认出脸,然后跑……”李熏然一点点梳理,“真的忘了。哎,谁给我叫的救护车?”

“这……”主治抬头看了凌远一眼。

凌远双手抄着白大褂,一点说话的意思都没有。

主治只能说,“咳,凌院亲自带车过去的,大概是……院长给你叫的救护车?”

凌远宛如事不关己高高挂起,跟吊瓶支架一样生生杵在一边,一张嘴抿得比保险箱还紧。主治只能可怜巴巴地提示李熏然,“你……有印象吗?”

“没有。”李熏然耿直地拒绝。

吊瓶支架的脸色有点难看。

“不过,”李熏然突然笑了一下,“凌远来得真快,我就知道找他肯定靠谱!”

这次也是凌“远”。

主治莫名其妙觉得自己松了口气,赶紧安慰李熏然没关系啦,近事遗忘是正常的啦,过段时间就可以啦。李熏然丝毫没觉出刚才的气氛有微妙的不对劲儿,本来他被人揍了脑子里也是乱糟糟一团,逮住主治问,

“我那地方是发旋儿,本来头发就少,这一剃会不会跟斑秃似的啊……”

凌远就站在床边,眼睁睁看着小卷毛儿没精打采地趴在头顶。他觉得出于人之常情,应该安慰一下。可还没等他想好怎么安慰,主治开口了。

“没关系,改长的总能长出来,等伤口的痂脱落,一切没问题。”

“真的?”李熏然依然没精打采。

仿佛怕再次被抢话,凌远抬起手,顺着耷拉的卷卷,轻轻地揉了一下,“真的。”

被抢话的医生一句话噎着没说出来,跟一溜儿惊呆的小护士直勾勾地瞪着院长那只手。李熏然显然也没想到,一下子抬起头,看着凌远,“啊?”

凌远挪了挪手掌,小心地避开伤口。也许这有些太过亲密了,不过那脑袋卷卷的蓬蓬的,手感好到不太想拿开。

于是他看着李熏然惊讶瞪圆的眼睛,笑了一下。他一字一顿,重复道:“真的。”

 

都是人之常情。


评论(30)
热度(404)

©
Powered by LOFTER